國際學伴簡介

  • 國際學伴
  • 國際學伴簡介

國際事務處外國學生接待義工團招募計畫

 

一、成立宗旨 : 為提昇本校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校園國際化實為本校近期發展重點之一。近年來本校不遺餘力推動交換生互訪修業,可預期未來校園外國學生將逐年遞增。為因應此趨勢且並使外國學生於來校初期能即早適應與融入校園生活圈,特成立接待義工團提供相關服務。

二、服務內容 :協助接待外國學生(包括學位生、交換生)

三、服務需求 :擔任接待義工同學需要在要求時程內全程接待,才能擔任接待義工一職。需全程接待時間:開學前後一周開學前以email連繫,開學後親自協助。

四、召募對象 :具備熱忱且有基本之英語溝通能力之本校學生

五、申請時程 :同學請注意每年5月由國際處境外生與學人事務組公告之招募訊息,有意願申請者可直接下載申請表,寄至本處承辦人即可。徵選完畢後之培訓工作坊及說明會將另行通知。

 :初次申請外籍生接待接待義工者,若無故沒來參加義工說明會,將不予分配接待工作。

六、服務時段 :至少服務一學年,服務年資滿一年以上,表現良好且自願繼續服務者,可予以留任。

七、注意事項 :

  1. 所有接待義工應參加「接待義工工作坊」。
  2. 義工於服務期間,遇到任何問題,應立即告知小組長,如無法處理應立即與本處聯繫。
  3. 義工於服務期間,應特別注意自身安全,如有必要,可以請同學或朋友一起陪同接待。
  4. 於接待期間,應避免涉及異性情感問題。
  5. 義工於服務期間,並無義務代外國學生支付任何費用或代墊任何款項,如宿舍押金、車費、餐費、娛樂費或其他費用。
  6. 若外國師生抵台班機時間過早或過晚,應請同學或朋友陪同接機,若無法找到朋友陪同接機,可聯絡本處承辦人再多安排一位接機的義工。接機過程若有任何問題,應立即與本處承辦人聯繫。
  7. 義工於接待外國師生時,應本於服務之熱忱,盡力協助其適應環境,不應以其是否為華裔學生或會說流利中文,而有差別待遇。
  8. 義工於服務期間,應將自己的聯絡方式留給外國學生,並告知若有問題時,可直接與其聯繫,不宜過度熱情,讓外籍師生覺得有壓力或造成其困擾,亦不宜過度冷淡。
  9. 義工應將本校學生手冊上所記載的重要注意事項及住宿規定,提醒外國學生應遵守。
  10. 將請外國學生填寫義工問卷調查,對於表現優良之義工,本處會依本計劃所訂之辦法獎勵並於本處網站上公開表揚。對於不適任之義工,將停止其義工資格。
  11. 義工的通訊方式及電子郵件,若有更動,請即以電子郵件方式告知本組承辦人(11008070@gs.ncku.edu.tw)。

 

歡迎大家加入國際事務處接待義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