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力培力架構

  • 活動成果
  • 移動力培力架構
2023.03.02

改變生命的力量:國際人權運動講座

爲了幫助成大教職員生瞭解全球人權現況,深入關注及思考國際社會之重大議題,培養全球公民意識,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舉辦了「改變生命的力量:國際人權運動」講座,邀請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邱伊翎秘書長(Ms. Eeling Chiu)擔任主講人。

在兩小時的全英語講座中,秘書長介紹目前尚在世界各地發生、亟需大家關注的人權議題,例如已經持續一年的俄烏戰爭、以色列和巴基斯坦長期的宗教紛爭、迫害阿富汗女性權益的塔利班政權、因頭巾沒戴好被當地道德警察槍殺的伊朗女孩(Mahsa Amini)事件等等。秘書長透過分享國際特赦組織所製作的揭露影片、深度報導文章、聲援活動影像和連署表單,讓大家不但能在短時間内瞭解這些議題,也能知道國際特赦組織采取了哪些具體的倡議行動去協助解決這些問題,努力促成改變。

在問答環節中,同學們的提問面向豐富多元,諸如有關特定議題的後續進展、國際司法機構扮演的角色等等,展現了大學生的思考深度與社會關注精神。最後秘書長也分享了在非政府組織工作多年的甘苦談與所觀察到的職場趨勢,並鼓勵有志從事人權倡議工作的同學未來投身NGO領域,伴隨社會進步成長。

全球競合力培養中心希望透過這次的講座讓大家更加理解國際中的重大人權議題,並透過持續關注、參與連署等簡單的行動,培養對在地與全球社會的積極關懷力量。